糖果

巫婆说她以前也是仙女,因为太自悲了,所以变成巫婆。所以,女孩子要自信一点嘛。

人间失格中的语句


       我连神明都惧怕。我不相信上天的爱,只相信上天的惩罚。什么信仰,我觉得那不过是迷诱人心甘情愿的俯首跪拜在审判台前,接受神明惩罚鞭笞而已。我宁愿相信地狱的存在,却怎么也不相信天国的存在。


       像我这种畏惧人类、一心避犹不及、对别人糊弄蒙混的个性,难道与奉行俗话所说“明智保身,无事不生非”处事原则的狡黠之徒同属一种群?


        胆小鬼连幸福都会害怕,碰到棉花都会受伤,有时还会被幸福所伤。


      人类不是在彼此的不幸和猜疑中,照样丝豪没有将耶和华敬怀心中,若无其事地生存着吗?


      纯洁无垢的信任算是罪过吗?


     我问神明:难道不给抗也是罪过吗?


     我的不幸,是没有拒绝的能力,因此一旦别人劝诱,我便觉得假如拒绝的话,会在对方的心里和自己心里都留下一道显而易见、永远也无法修补的裂痕。我已习惯畏服务于这种恐惧。

      

      所谓世人,究竟何指?

      是人的复数吗?

      这个所谓的世人,其实体又何在呢?

      所谓的世人,不就是你吗?

      不是世人,是你不会宽容我这样做吧?

      不是被世人,而是被你抛弃吧?


      尽管我对每个人都很和善,却一次也没有真切的体会到那种所谓的“友情”。像堀木这种酒肉玩友另当别论,所有的交往带给我的都只有痛苦,为了排遣这种痛苦,我拼命扮傻装疯,反而令自己越发精疲力尽。


       如今的我,算不上幸福,也说不上不幸福。只是一切都将过去。在这个我有生以来仿佛置身十八层地狱般一直痛苦不堪的生活其中的人类世界里,唯一可以视为真理的东西,为此而已。一切都将过去。






评论

热度(179)

  1.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